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农学院刘裕强教授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信息来源: 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0-20 浏览次数:

10月18日,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浙江温州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发表视频讲话,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为100名获奖者颁奖。我校农学院刘裕强教授获此殊荣。

刘裕强教授长期从事水稻抗稻飞虱及其传播病毒病基因发掘与育种利用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LOS Pathogens等杂志发表论文17 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现任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代作物生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和中国作物学会分子育种分会副会长。获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二等奖、江苏省青年科技奖暨十大青年科技之星等。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人数不超过100人。长期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中国青年科技奖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摇篮,很多获奖者成长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据统计,在近1600名获奖者中,有171人当选两院院士,一大批获奖者走上了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党政部门、国际组织等重要领导岗位,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