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应用真菌学课题组阐明富氢水调控灵芝菌丝生长及次生代谢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09-12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9日,微生物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在线发表了我校生命科学院应用真菌学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Hydrogen-rich water regulates effects of ROS balance on morphology, growth and secondary metabolism via glutathione peroxidase in Ganoderma lucidum”。我校青年教师任昂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赵明文教授为通讯作者。
        灵芝作为传统药用真菌,在我国及东南亚地区具有几千年的历史。近年来,随着灵芝基础生物学方面的深入研究,灵芝得到了全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本课题研究发现富氢水能够通过影响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来调控灵芝菌丝胞内的活性氧平衡,进而影响灵芝菌丝生长以及次生代谢产物灵芝酸的生物合成。研究还表明,富氢水对灵芝胞内还原型/氧化型谷胱甘肽的平衡具有显著的调控作用。该项研究成果不仅首次报道了富氢水在真菌中具有显著的调控作用,更为研究活性氧在真菌中的调控作用提供了一个新的模型。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462-2920.13498/full
       模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