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长廊 > 正文

科普长廊

【南京晨报】走进南农大奇妙的生物标本馆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1-15 浏览次数:

    上周日下午,南京晨报小记者来到美丽的南京农业大学,走进了奇妙的生物标本馆。在讲解员姐姐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在这里看到了各类动植物的珍贵标本,灵芝、天鹅、鹦鹉、大熊猫、东北虎、扬子鳄……活动结束,个个大呼过瘾有趣。

刚踏入标本馆,各类动植物的标本扑入眼帘,凝固的生命、静止的状态,这些让小记者们按捺不住兴奋。在植物区,小记者们深入了解了植物与人类的密切联系,大家还一起目睹了“镇馆之宝”的风采,那就是来自喜马拉雅山西麓的多雄蕊银莲花标本,这可是由英国皇家植物园丘园于1897年采集的,距今已经120年了,是非常珍贵的标本。

    在标本馆的动物区里,小记者们看到了包括昆虫、鱼类、两栖爬行动物、鸟禽、兽类等800多件标本,其中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标本就有18件。特别是看到大熊猫、东北虎、梭皮龟、中华鲟、扬子鳄等大型动物标本时,小记者们围着讲解员姐姐问个不停:这真是真的东北虎做成的吗?眼睛、舌头为什么是假的?标本是怎么做出来的?

    讲解员姐姐告诉小记者们,这些都曾是鲜活的生命,自然死亡后被做成了标本。比如馆里的大熊猫标本,就是当时南农的一位老师去红山动物园照顾大熊猫,对它们有很深的感情,后来这只大熊猫因为年老疾病而死去,这位老师连续用十几天的时间,终于把这只可爱的大熊猫做成了标本,让它的生命凝固在那一刻。